文章检索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1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9-15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交通出行选择行为实验研究进展 收藏
孙晓燕, 韩晓, 闫小勇, 王文旭, 姜锐, 贾斌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1-7.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01
摘要 ( 799 )     PDF (911KB) ( 673 )  
理解出行者在复杂交通系统中的选择行为是交通科学的核心问题。为了观测出行者在接近真实的出行环境中对各种关键因素变化的响应,研究者们已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实验手段来研究出行选择行为。本文分别从交通网络均衡验证、经典交通悖论验证以及交通需求管理措施评估3个方面,对出行选择行为实验研究方面的主要进展进行介绍,并对当前出行选择行为实验研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进行探讨,从3个方面给出了待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网络模糊重叠社区检测研究进展 收藏
肖婧, 张永建, 许小可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8-29.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02
摘要 ( 942 )     PDF (2795KB) ( 543 )  
模糊重叠社区检测通过扩展隶属度取值空间,实现了重叠节点与社区之间复杂且模糊隶属关系的精确化测量,不仅能够有效提升重叠社区结构检测的精确性,而且能够深度挖掘出节点和社区的重叠特性。文中首先分析了模糊重叠社区检测与传统离散重叠社区检测的关系;然后对二者的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进行阐述和分析,其中在模糊重叠社区检测方法研究中根据模糊隶属度获取方式的不同将当前相关研究分为扩展标签传播、非负矩阵分解、基于边界节点的两阶段检测、模糊聚类、模糊模块度优化五大类进行综述,重点分析了基于进化算法的模糊模块度优化方法;最后对模糊重叠社区检测研究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互依存网络抗毁性研究综述 收藏
董政呈, 方彦军, 田猛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30-44.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03
摘要 ( 890 )     PDF (2044KB) ( 432 )  
通过文献整理和分类,对近年来相互依存网络抗毁性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作为相互依存网络抗毁性的研究基础,首先介绍了复杂网络抗毁性常用的研究方法;然后对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并以电力系统为例介绍了相互依存网络的应用;最后对相互依存网络抗毁性的研究和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希望能为研究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和研究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能力组件的作战仿真Agent模块化结构设计 收藏
蒲玮, 李雄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45-57.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04
摘要 ( 685 )     PDF (2930KB) ( 398 )  
针对目前作战仿真Agent软件实现模块化程度不高、复用性较差和开发效率较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Agent能力组件的作战仿真Agent模块化结构设计方法。提出了BDI模型在作战仿真Agent中的实现方式及其能力封装与能力关系的基本概念;基于能力封装,设计了作战仿真Agent能力组件的结构、要素、功能类和执行算法;基于能力关系,设计了基于能力组件的作战仿真Agent通用执行模块的结构、数据模型、功能类和执行算法。以装甲分队平台级仿真Agent的实现为例,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务流驱动的指挥信息系统动态超网络模型 收藏
崔琼, 李建华, 冉淏丹, 南明莉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58-67.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05
摘要 ( 690 )     PDF (1832KB) ( 328 )  
针对传统指挥信息系统建模方法在描述系统内在机理时存在的片面、静态和同质化等问题,提出任务流驱动的指挥信息系统动态超网络建模方法。首先构造指挥信息系统多作用域结构空间,通过使命任务空间、逻辑功能空间和物理实体空间及其相互作用关系,描述指挥信息系统内在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用超网络理论描述指挥信息系统功能网络,进而构建了任务流驱动的指挥信息系统动态超网络模型,并定义了相关参数。最后通过仿真分析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和可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半张量积的多层网络演化博弈方法 收藏
武利琴, 王金环, 徐勇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68-74.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06
摘要 ( 668 )     PDF (769KB) ( 335 )  
针对多层网络演化博弈,采用半张量积方法,遵循短视最优响应策略更新原则,将博弈动态过程进行公式化并研究其策略最优问题。首先,通过半张量积将多层网络演化博弈转化成代数公式的形式,建立相应的转化算法;其次,基于该公式,讨论了博弈的动态行为;最后,通过增加伪玩家到博弈中来研究策略最优问题,目的是设计自由控制序列来最大化伪玩家的平均收益,从而得到最优控制序列。并举例验证了研究结果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博信息扩散的空间分析 收藏
李沧海, 许益贴, 罗春海, 胡海波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75-84.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07
摘要 ( 897 )     PDF (1717KB) ( 315 )  
为揭示信息扩散的空间特征,利用新浪微博数据,研究了中国地级市间的微博信息扩散,并利用重力模型,研究了影响城际信息扩散的因素。研究表明,少数一二线城市呈现信息寡占型,主导微博内容的输出和扩散。对城际信息交互模型的分析发现,用户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际信息扩散,城市总GDP也可预测城际信息交互,空间距离则不再发挥作用,微博中的信息扩散打破了物理距离的限制。该研究揭示了线上社交网络与线下物理空间的映射关系以及社交媒体中信息的城际扩散特征,可为空间位置相关的信息发布和网络舆情监控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节点相似性的LFM社团发现算法 收藏
杨晓波, 陈楚湘, 王至婉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85-90.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08
摘要 ( 730 )     PDF (848KB) ( 346 )  
传统的局部适应度社团发现算法(LFM)在社团结构模糊的网络中精度下降严重。针对此问题,提出LFMJ算法。利用邻居节点信息和改进的杰卡德系数重构网络,使网络结构更为清楚,社团划分结果更为准确。为验证算法,选择了5种算法在LFR网络和真实网络中进行测试,包括LFMJ、LFM和传统的LPA算法以及性能较好的WT和FUA算法。结果表明:在标准LFR网络中,LFMJ精度高于LFM和LPA,与FUA和WT相当;在真实网络和具有重叠结构的LFR网络中,LFMJ精度优于其他4种算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电力网络关键线路识别 收藏
傅杰, 邹艳丽, 谢蓉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91-96.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09
摘要 ( 810 )     PDF (1007KB) ( 413 )  
从复杂网络理论角度出发,提出了一种基于网络凝聚度的电力网络关键线路评价方法。方法着重关注电力网络的全局状态,综合考虑电力网络中各节点之间的连通能力,以及网络中节点的数目,通过观察输电线路断开前后电力网络凝聚度的变化量,来衡量电力网络中各输电线路的重要程度。通过将研究的计算结果与文献中已有的基于网络效率的关键线路评价方案的结果进行对比,以及在拓扑结构和动力学角度上进行仿真验证,均说明了提出的关键线路衡量方法是合理且有效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手足口病传染率季节性及其与人口流动的关系 收藏
陈佶, 范学志, 赵继军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97-102.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10
摘要 ( 697 )     PDF (918KB) ( 333 )  
以安徽省手足口病为例,估算手足口病传染率的季节性,分析人口流动与手足口病传染率季节性之间的关系。采用时间序列模型及简单整体模型估算了手足口病随时间变化的传染率,分析了手足口病传染率的季节性。通过线性回归模型分析了人口流动(公路旅客运输量)与手足口病的传染率季节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两种模型估算的手足口病传染率均有显著的年季节性,传染率峰值发生在每年2月春运期间;安徽省人口流动手足口病传染率季节性有显著影响。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分析手足口病的动态传播特性,能够更好地解释手足口病的报告发病数周期性的成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类对称双势阱Duffing系统周期解的衍生与演化 收藏
肖世富, 陈红永, 牛红攀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7, (3): 103-110.   DOI: 10.13306/j.1672-3813.2017.03.011
摘要 ( 772 )     PDF (1880KB) ( 330 )  
针对自旋单自由度三次强化弹簧—质量振子系统建立的对称双势阱Duffing方程,通过把数值计算与谐波平衡半解析分析相结合,系统分析了该类Duffing系统在谐波强迫激励下周期解随激励频率变化的衍生与演化现象,获得了不同频段谐波强迫激励下系统周期解的类型、周期解的衍生模式与演化规律。分析结果表明,该类Duffing方程存在平衡点临域局部周期解以及鞍结点分岔衍生的对称、反对称与非对称等多种全局周期解;局部或无对称性的全局周期解直接通过倍周期分岔通向混沌运动;全局对称周期一解和反对称周期三次谐波解首先各自发生对称和反对称破缺,再通过倍周期分岔演化为混沌。研究有助于深化对Duffing方程非线性现象及其演化规律的认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