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检索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蜂群激发抑制与刺激响应相结合的群机器人区域覆盖算法 收藏
曹勇, 肖人彬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9, (4): 1-12.   DOI: 10.13306/j.1672-3813.2019.04.001
摘要 ( 741 )     PDF (1811KB) ( 849 )  
在区域覆盖问题中需要协调控制个体的行为以及群机器人的分布,结合激发抑制原理与刺激响应原理,提出一种蜂群激发抑制与刺激响应相结合的算法(AISRA)。AISRA通过激发抑制原理实现个体之间的紧密协作;通过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交互,调整机器人在未知区域中的分布,充分发挥每个机器人的作用。仿真实验结果与讨论分析表明,AISRA能够实现个体之间的协作、调整机器人的位置分布,从而提升区域覆盖率、降低重复覆盖次数,提升群机器人的区域覆盖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层网络上的社会传播 收藏
李小林, 许润杰, 娄洁, 许新建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9, (4): 13-18.   DOI: 10.13306/j.1672-3813.2019.04.002
摘要 ( 1034 )     PDF (1762KB) ( 581 )  
双层网络上的社会传播是当前复杂性研究的热点之一。然而已有研究相对简单,无论线下网络还是线上网络往往采用均匀分布,而经验分析表明线上网络大都是非均匀的。基于这一点,本文研究了线下均匀线上非均匀双层网络上的阈值模型,重点考察了两层网络之间的耦合关系对系统鲁棒性的影响。与完全不相关耦合相比,完全正相关耦合在低连通区域削弱了系统的鲁棒性而在高连通区域增强了系统的鲁棒性,完全负相关耦合则起着相反的作用。与均匀网络相比,非均匀网络上的传播受到耦合相关性的影响更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时滞多智能体系统的边动态二分一致性 收藏
李英桢, 纪志坚, 刘帅, 杨仪龙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9, (4): 19-30.   DOI: 10.13306/j.1672-3813.2019.04.003
摘要 ( 845 )     PDF (1723KB) ( 834 )  
针对一阶和二阶多智能体系统的二分一致性问题,基于边动态设计一致性协议,使系统能实现边动态二分一致性。借助线图这一工具和规范变换的方法,得到有向图下一阶和二阶无时滞多智能体系统实现边动态二分一致性的充分条件。进一步在协议中加入不均匀通讯时滞,利用Lyapunov渐近稳定性定理,得到有向图下一阶和二阶含时滞多智能体系统实现边动态二分一致性的充分条件。最后利用Matlab进行实例仿真,验证了结论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源软件社区开发者协作网络结构演化分析——以Cloud Foundry社区为例 收藏
刘鹏, 张鹏臣, 王念新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9, (4): 31-43.   DOI: 10.13306/j.1672-3813.2019.04.004
摘要 ( 861 )     PDF (8018KB) ( 154 )  
已有关于开源软件社区协作模式的研究针对开发者协作网络的静态结构展开了广泛探讨,对其结构演化特性的分析相对较少。本文以Cloud Foundry社区为例,通过代码修订关系构建开发者协作网络,并对其结构和演化过程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开发者协作网络的演化以其最大连通子图结构变化为标志,分别为“松散连接”状态、“链式”结构和具有“核心—边缘”结构的多模块小世界状态。最大连通子图的演化过程与子项目内在关联。此外,开发者协作关系表现出倾向性连接、同质相吸、差异偏好相结合的特征。本研究有助于进一步认识开源软件社区协作的模式,亦是对大规模群体开放式协作创新活动的研究工作的丰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手机回收模式影响因素:理论模型构建与SD仿真分析 收藏
李春发, 薛楠楠, 王学敏, 来茜茜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9, (4): 44-55.   DOI: 10.13306/j.1672-3813.2019.04.005
摘要 ( 719 )     PDF (2861KB) ( 669 )  
“互联网+”手机回收模式使得弃用手机的便捷高效、规范安全回收处理成为可能。为综合考察并揭示不同因素对该回收模式运营绩效的影响规律,从弃用手机供应、回收、处理和销售4个基本环节出发,梳理并归纳回收模式的功能结构及其影响因素体系。据此,利用系统动力学方法构建各因素间作用关系的理论模型,通过变动政府资金投入,仿真各环节及其因素的影响效果。研究表明:供应和回收环节影响显著且对资金投入敏感性强,而处理和销售环节影响反应滞后;消费者感知风险、感知收益与平台服务质量为回收绩效提升的主导因素,处理商经济效益欠佳和二手平台活跃度不足为主要制约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股市隐含波动率溢出效应分析 收藏
陈志英, 肖忠意, 李永奎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9, (4): 56-65.   DOI: 10.13306/j.1672-3813.2019.04.006
摘要 ( 872 )     PDF (1113KB) ( 1021 )  
采用网络分析和溢出指数法对全球11个主要股票市场隐含波动率指数波动溢出的特征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样本期内美国股市是全球股票市场波动溢出网络的中心;英国、法国、德国组成小聚集群体,相互之间存在明显的波动溢出,但对其他市场的溢出强度较弱;其他市场是波动溢出的主要吸收者。国际股市间的总波动溢出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在金融震荡时期显著上升。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传染机制可以较好地解释了一国股市的对外溢出强度,并且市场传染机制起主要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比例效用理论的第四方物流路径问题研究 收藏
卢福强, 高孟影, 毕华玲, 孔芝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9, (4): 66-81.   DOI: 10.13306/j.1672-3813.2019.04.007
摘要 ( 606 )     PDF (2644KB) ( 530 )  
不确定环境下的第四方物流路径优化问题,考虑到人们在不同情况下会有不同的行为特征,基于比例效用理论以及前景理论的价值函数,同时考虑运输任务的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建立了第四方物流路径优化模型。分别采用枚举算法、蚁群系统和改进的蚁群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通过算例,分析验证模型和算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猪价格波动的复杂网络特征及模态传导 收藏
付莲莲, 冯家璇, 赵一恒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19, (4): 82-89.   DOI: 10.13306/j.1672-3813.2019.04.008
摘要 ( 830 )     PDF (1763KB) ( 722 )  
为分析生猪价格波动的复杂网络特征及模态传导,构建了生猪价格的复杂网络,分析价格网络的模态特征、生猪价格波动核心模态节点的加权集聚系数、K核的传导模态和转换时间特征。研究得出,六种模态的加权出度分布的和高达79.26%,模态传导是价格波动的主要传导途径,是一个由6个主要模态组成的单向闭环;价格波动具有较强的渐进性、持续性和周期性;价格的下降模态转换出现在3月、4月、5月,价格的上升模态转换出现在7月、8月、9月、10月和11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