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检索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1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COVID-19疫情防控需要社区监测及接触者追踪并重 收藏
赵子鸣, 勾文沙, 高晓惠, 陈清华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1-8.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01
摘要 ( 755 )     PDF (2814KB) ( 665 )  
证据表明,COVID-19疫情中存在大量无症状感染者,这是医学研究者的新问题,也对非医学防控干预提出了新的挑战。基于具有周期性边界的SEIR空间传播模型,该研究通过多主体模型来模拟病原体在网络上的传播及不同干预措施后的发展演变。模拟表明,当存在一定程度的无症状感染者时,单独的社区监测或接触者追踪均不能取得好的效果。只有两种措施配合实施,才能最终遏制病毒蔓延,此结果对于当前世界各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DA主题模型的用户特征预测研究 收藏
王雅静, 郭强, 邓春燕, 林青轩, 刘建国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9-15.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02
摘要 ( 781 )     PDF (1013KB) ( 708 )  
用户特征可以通过在线用户的点赞信息进行奇异值分解和Logistic回归有效预测,然而对新用户的特征预测却难以实现。为了解决该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LDA主题模型的在线用户特征预测方法。首先使用LDA模型提取微博用户的点赞文本主题,然后基于主题对新用户的特征进行预测,最后与基于奇异值分解的传统方法比较预测结果。实验结果表明其F1值最高提升0.15,且计算时间平均缩短了69.09%。研究改进了点赞信息固有标签不能准确反映用户偏好的缺陷,避免了传统方法预测过程中仍需对新用户及其点赞信息重新计算的繁琐弊端,为用户特征分析提供了另一条可行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层复杂网络模型构建及特性分析 收藏
马海瑛, 肖玉芝, 赵海兴, 吴欢, 罗海秀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16-29.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03
摘要 ( 976 )     PDF (4100KB) ( 656 )  
为了揭示多层复杂网络的特性,提出和建立了3种三层复杂网络演化模型,并定义了随机概率定量刻画多层网络层间依赖关系。实验结果表明:不同随机概率表征出三层网络具有单峰、双峰以及三峰等特性的网络度分布,随机概率趋于10-3时,三层无标度网络呈现出幂律和单峰共现特性;随机概率对三层网络的聚类系数和平均路径长度影响相对较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视觉特征提取的强化学习自动驾驶系统 收藏
郑振华, 刘其朋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30-37.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04
摘要 ( 866 )     PDF (1810KB) ( 998 )  
针对现有自动驾驶系统泛化能力不足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视觉特征提取的强化学习自动驾驶系统,通过提取车道线信息,剔除了环境噪声干扰,经过变分自编码器进行特征降维,只保留原图像中的关键信息,提高了强化学习的训练速度。基于仿真平台的测试表明,设计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完成车道保持任务,并且具有良好的泛化能力,更换道路场景之后依然可以正常行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拓扑演化的复杂网络研究 收藏
吴慧, 顾晓敏, 赵袁军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38-47.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05
摘要 ( 633 )     PDF (1668KB) ( 798 )  
通过对中国医药制造业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进行复杂网络分析,探究网络的演化及小世界性对合作创新网络创新绩效的影响。首先通过复杂网络分析得出中国医药制造业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具有无标度网络特性,且上海医药制造业的6个凝聚子群之间的开放度和交流频率有利于创新的形成和传播;其次运用QAP回归分析得出小世界性对上海市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的创新绩效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最后通过以上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网络视角的精准创业扶贫资源拼凑机理研究 收藏
彭华涛, 邱子恒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48-57.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06
摘要 ( 639 )     PDF (1958KB) ( 510 )  
资源拼凑已成为精准创业扶贫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以精准创业扶贫过程中经济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拼凑为研究对象,运用超网络的研究方法,从动态演化的视角探究不同择优连接机制对精准创业扶贫资源拼凑的影响。主要结论为:创业扶贫对象数量对于精准创业扶贫资源拼凑超网络的拓扑特征影响不显著;不同数量的创业扶贫对象通过采取不同的决策偏好以获取最大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汉市发生的新冠病毒肺炎建模研究分析 收藏
周武略, 白迪, 赵继军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58-65.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07
摘要 ( 710 )     PDF (998KB) ( 657 )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传染病,主要由有症状感染者促使传播,需要采取大量的控制措施阻止其蔓延。对武汉疫情的研究有助于深入认识新冠的传播特性,帮助制定、调整合理的防控措施。根据武汉2020年1月20日至3月29日的病例报告数据,建立包含无症状感染者在内的SEAIC模型。将疫情初期划分为3个传播阶段,应用最小二乘法估算相应的特征参数。结果发现,3个传播阶段的R0分别为5.53、4.023、0.016。真实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约为7.4%。“方舱医院”的投入使用,使得R0迅速下降至1以下,疫情逐步得到控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领航跟随的多机器人系统有限时间一致性控制研究 收藏
孙玉娇, 杨洪勇, 于美妍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66-72.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08
摘要 ( 644 )     PDF (1522KB) ( 572 )  
在人工智能应用中,多机器人可以解决实际工程中的复杂问题,成为机器人领域中研究热点。针对非完整移动机器人在饱和控制输入情况下的编队控制问题,构建了一种输入受约束的有限时间一致性算法。运用代数图论、现代控制理论和矩阵论等分析工具,通过引入虚拟领航者把多机器人系统的编队问题转化为路径跟踪问题,证明了在输入饱和受限条件下多机器人系统可以实现有限时间收敛,并且得到了系统有限时间内收敛的充分条件。最后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所提算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蚁群算法求解双目标时间窗VRP 收藏
邓丽娟, 张纪会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73-84.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09
摘要 ( 625 )     PDF (1753KB) ( 816 )  
随着客户对服务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带时间窗的车辆路径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以最小化总成本及最大化客户满意度为目标,建立了车辆路径问题的双目标整数规划模型。设计了混合蚁群算法求解该问题,设置精英蚂蚁策略分别探索两个目标函数,获得更好的非支配解。重新定义了自适应挥发因子平衡算法的局部和全局搜索能力,避免陷入早熟。以NSGA-Ⅱ指导算法的双目标择优过程,并引入变邻域搜索算法来扩大搜索范围,以便于获得更好的Pareto解集。通过正交实验对算法参数进行调整,使用Solomon标准算例测试算法性能。实验结果表明,混合蚁群算法能有效解决带时间窗的车辆路径问题,求解性能明显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米粉剪切与包装技术专利分析 收藏
马文静, 庞红, 于正河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4): 85-90.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4.010
摘要 ( 499 )     PDF (1030KB) ( 528 )  
通过对米粉剪切与包装技术进行专利检索,针对其技术构成、技术活跃度、专利权分布和重点专利进行系统的检索分析,借助于专利数据库和专利导航比较分析方法得到米粉加工技术领域的专利状态图表展示;为技术研发、产品经营和政府部门进行技术管理、创新布局和市场开拓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为行业进行知识产权管理、专利战略制订和专利保护预警等提供科学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