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检索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1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复杂网络鲁棒性增强策略研究综述 收藏
王哲, 李建华, 康东, 冉淏丹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3): 1-26.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3.001
摘要 ( 1510 )     PDF (3779KB) ( 2391 )  
复杂网络鲁棒性增强是近年来网络科学领域的热点,探讨鲁棒性增强策略对于网络结构设计与功能改进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理论价值。在广泛整理与系统分析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从事前防御、事中恢复与事后优化3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当前复杂网络鲁棒性增强研究的关注重点与主要思想,对比分析了不同策略的优缺点与适用性,最后总结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属性决策的电力网络关键节点识别 收藏
何铭, 邹艳丽, 梁明月, 李志慧, 高正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3): 27-37.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3.002
摘要 ( 937 )     PDF (1323KB) ( 1050 )  
结合电力网络的拓扑结构与电气特性,提出一种综合多属性的电网关键节点识别方法。从复杂网络理论出发,首先根据电网的拓扑与电气特性提出了多种评估指标得到评价矩阵,然后结合层次分析法和变异系数法对其赋权得到最终的决策矩阵,最后采用与灰色关联度相结合的TOPSIS方法,计算出电网中节点的重要度排序。为了比较不同识别方法的优劣,采用网络效能和动力学同步性能进行验证,并用实际电网进一步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稳定性研究——以AngularJS为例 收藏
卢冬冬, 吴洁, 刘鹏, 盛永祥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3): 38-46.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3.003
摘要 ( 715 )     PDF (2212KB) ( 917 )  
开源软件社区中稳定的开发者协作关系能够促进社区集体智慧的涌现。以开源软件项目AngularJS为例,探究开发者流失对合作网络稳定性的影响。以该项目代码修订关系构建开发者合作网络,分析其结构与功能。根据节点结构及功能属性对节点划分类型,探究不同类型节点流失对网络结构和功能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开发者的结构属性与功能属性具有不对称性,导致开发者合作网络结构稳定性和功能稳定性的不一致性;不同类型开发者对网络稳定性影响不同,度大的开发者在网络中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拥有高模块内参与度和高参与系数的协调中心型开发者知识贡献量也较大;参与多子项目的核心开发者往往也占据网络的中心位置,这两类开发者对网络稳定性影响较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孤立森林采样策略的企业异常用水模式检测 收藏
林青轩, 郭强, 邓春燕, 王雅静, 刘建国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3): 47-51.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3.004
摘要 ( 696 )     PDF (1015KB) ( 449 )  
为解决企业异常用水模式检测过程中的低频短时间序列数据和不平衡分类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孤立森林采样策略的二分类预测方法。首先构造用水波动性特征和统计性特征,利用孤立森林算法计算多数类中样本点的“孤立”程度以衡量每个样本的“代表性”,再按样本“代表性”排序,对“代表性”高的样本优先进行采样;然后将抽取出的样本与少数类合并,构成较平衡的训练样本集;最后利用较平衡的数据集训练XGBoost分类器并进行预测。在某市的7604家企业13个月的用水量数据集上,该方法对企业异常用水模式的预测结果AUC和查全率可达到0.927和0.891,比基于随机欠采样的XGBoost方法的0.885和0.733分别提升了4.7%和21.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对“农超对接”发展影响的多方博弈与仿真 收藏
付帅帅, 陈伟达, 丁军飞, 王丹丹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3): 52-61.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3.005
摘要 ( 751 )     PDF (2932KB) ( 515 )  
考虑“农超对接”发展过程中政府引导对农户、连锁超市企业决策的影响,构建政府引导—连锁超市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演化博弈模型,探讨不同主体间策略选择的相互作用机制,并借助仿真分析不同成员运作行为对“农超对接”稳定运作的影响。研究发现:农户、连锁超市企业对政府政策扶持及补贴的价值感知及参与成本及收益的高低是影响双方决策行为的重要因素;惩罚力度较低时有利于政府、连锁超市企业向积极运作的方向演化,中等监管力度有助于双方对“农超对接”业务运作达成一致,否则会因监管成本过高,造成政府政策引导的困境。最后,指出政府应继续发挥在“农超对接”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并提出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斯混合模型的受引导人群疏散研究 收藏
刘天宇, 杨晓霞, 张纪会, 赵逸群, 周美琦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3): 62-69.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3.006
摘要 ( 804 )     PDF (2721KB) ( 631 )  
融合高斯混合模型及模糊逻辑理论,提出基于元胞自动机模型的受引导人群疏散动力学模型,用于研究引导员对疏散行为的影响。贝叶斯信息准则(BIC)确定引导员的最优数量,EM算法确定引导员的最优位置。元胞自动机模型驱动行人运动,模糊逻辑理论模拟行人对引导员的选择行为。研究了引导员的数量和速度以及出口宽度对疏散动力学的影响,并得到结论:引导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疏散效率,然而引导员的数量并非越多越好;一定范围内增加出口宽度能提高出口的通行能力,有效降低疏散时间;引导员速度为行人速度的75%时,疏散效率最高。本文模型融合了元胞自动机模型计算量小及高斯混合模型聚类准确度高的优势,为行人动力学建模提供新思路,对行人疏散行为提出有效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交媒体中表情符号的使用行为及成因分析 收藏
刘飞, 王浩, 许小可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3): 70-77.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3.007
摘要 ( 1084 )     PDF (2733KB) ( 1102 )  
为了探究社交媒体中表情符号的使用现象及其成因,分析了新浪微博“昆山反杀案”话题下的1 800 958条微博中的表情使用情况。首先对表情使用频次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群体中表情的重复使用现象。然后对高频表情以及微博文本进行情感分类,分析个体用户表情使用的多样性。研究表明:微博中存在大量表情符号且出现频率呈长尾分布并遵循齐夫定律;高频表情的演变可以反映出事件舆情;个体用户习惯使用2-3个相同表情或情感相近的不同表情。用户使用的表情符号往往与其表达的主题相关且受从众心理影响,而多表情连用现象通常是为了加强所表达的情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冗余度的复杂网络抗毁性及节点重要度评估模型 收藏
王梓行, 姜大立, 漆磊, 陈星, 赵禹博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3): 78-85.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3.008
摘要 ( 972 )     PDF (1805KB) ( 942 )  
为了给复杂网络抗毁性的提高及重要节点的防护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建立了基于冗余度的复杂网络抗毁性及节点重要度评估模型。首先,定义了复杂网络的冗余度,同时基于此对其抗毁性进行量化;然后利用冗余度的全局属性,通过节点删除法对节点重要度展开评估;最后利用真实网络进行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算法能为一定约束成本限制下高抗毁性网络的构造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对于较大规模网络中节点重要度的评估具有一定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空间约束网络模型及其双段幂律特征 收藏
徐静, 钱江海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3): 86-93.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3.009
摘要 ( 614 )     PDF (1522KB) ( 435 )  
为了寻找双段幂律分布可能的产生机制,提出了一种基于约束面积双值跳变的动态空间约束网络模型。理论解析和模拟仿真结果表明该模型的度分布会在演化初期呈现单段幂律,而后演化为稳定的双段幂律。为验证模型在现实中的有效性,对中国航空网络做了实证分析。实证结果不仅给出了如理论模型所预言的度分布演化模式,还直接观测到了模型所要求的匹配其度分布的约束面积的变化趋势。理论模型可为双段幂律度分布提供一种可能的解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