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检索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1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6-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中国股市区域相依关系及其动态演化研究——以2015年股灾为分析背景 收藏
吴献博, 惠晓峰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1-10.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01
摘要 ( 1033 )     PDF (2753KB) ( 592 )  
通过计算中国31个地区之间股票区域指数的互信息,分析在2015年股灾及其前后时间内,中国股市区域间的相依关系,并采用滑动窗口方法分析该关系的演化。研究发现,在股灾期间,各区域指数的相依关系急剧增加,且在4个期间中达到最大;在中国各区域之间,股市的地理聚类现象并不明显,与其他区域联系最为广泛的是山东、江苏和浙江;广东、上海、北京3个区域彼此之间始终保持着较强的联系,但与其他区域之间的联系较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复杂网络的银行波动溢出效应研究 收藏
毛昌梅, 韩景倜, 刘举胜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11-21.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02
摘要 ( 997 )     PDF (2732KB) ( 643 )  
为了探究中国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基于信息溢出视角,选取中国14家上市商业银行的日收益率为研究对象,按照重大金融事件“钱荒”,“股灾”将数据分为3个阶段,首先运用BEKK-GARCH模型构建了波动溢出网络,通过分析网络的拓扑指标探究了银行波动网络的溢出效应,最后以波动网络为例,利用目标免疫和随机免疫策略对所构建的网络进行了稳健性检验。研究表明:1)在不同阶段下,中国上市商业银行波动溢出网络具有不同的网络结构,风险的冲击可以使得银行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2)中国上市商业银行之间风险溢出网络在高风险时期,网络集聚系数呈现明显增大趋势,网络的平均路径呈现明显缩短趋势,这一特点表明高风险时期各银行会紧密联系共同抵御风险;3)目标免疫对银行波动溢出网络稳定的影响远大于随机免疫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桂林市公交换乘网络的实证分析 收藏
覃炳发, 李科赞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22-30.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03
摘要 ( 859 )     PDF (2256KB) ( 613 )  
考虑公交线路上下行不一致的情形,以桂林市区公交网络为例,利用网络分析结果,为公交线路的优化提供理论依据。首先,研究桂林市区公交换乘有向网络的度分布、平均路径长度等特性量。结果表明,网络度值的累积概率呈现出对数函数形式;度值、介数、紧密度最高的站点均为桂林站,说明桂林站为核心站点。其次,运用随机和蓄意两种攻击方法对网络进行破坏,随机攻击下的平均最短路径以及连通度的变化幅度和速度都比遭受蓄意攻击的低,说明网络在面对随机攻击时的鲁棒性较好。最后,利用PageRank算法对网络节点的重要性进行排序,挖掘出了公交网络中的关键站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空多层网络弹性测度与分析 收藏
王兴隆, 刘洋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31-38.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04
摘要 ( 830 )     PDF (3016KB) ( 521 )  
为保障航空系统运行安全,提高失效条件下航空网络系统性能,创建了航空多层网络模型,分别采用弹性脆弱、弹性恢复两项指标定义弹性,利用结构熵、网络结构弹性恢复和网络流量弹性恢复对航空多层网络在失效条件下的弹性进行测度。以民航华北地区为例进行实证分析,分析节点在不同恢复比例下,网络结构的恢复程度以及网络航班流损失的变化规律。结论表明:航空多层网络能较好描述航空系统间的耦合关系,网络弹性主要受机场网络、管制扇区网络影响;机场为最大弹性恢复节点;网络节点恢复比例越大,网络结构性能越完善,航班流损失越少,网络弹性越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航线网络结构的多层性分析 收藏
徐开俊, 吴佳益, 杨泳, 梁磊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39-46.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05
摘要 ( 996 )     PDF (2687KB) ( 677 )  
为了更深入研究中国航线网络的拓扑特性中的细节问题,运用复杂网络理论,将每个航空公司定义为网络中的一个层并建立多层网络模型,仿真逐层合并过程中网络特征参数的演变,探讨中国航空多层网络(CAMN)的拓扑新特性。结果表明,CAMN总度值呈现幂律分布,总度值高的五大机场其度值在各航空公司间分布均匀;中国航空多层网络在聚合过程中都呈现无标度网络特性,而“小世界网络”特性仅在较多数量层的网络聚合时明显,且成规模的航空公司合作使网络的运输效率更高;中国航空聚合网络的“小世界”现象主要是由大中型航空公司对应层引起,大中型航空公司网络的运输效率比廉价航空公司网络高,但同质性更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攻击玩家的演化拥塞博弈的鲁棒性分析 收藏
王桂林, 徐勇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47-53.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06
摘要 ( 798 )     PDF (938KB) ( 601 )  
针对带有攻击玩家和可行状态受限集的演化拥塞博弈,利用矩阵的半张量积方法,将博弈动态系统代数公式化并研究其鲁棒性问题。首先,将带有攻击玩家和控制玩家的演化拥塞博弈表示成代数形式;然后,设计开环控制和状态反馈控制,使可行状态受限集中的任意初始局势能鲁棒可达纳什均衡。最后,通过例子说明带有攻击玩家的演化拥塞博弈的动态系统在开环控制和状态反馈控制下能鲁棒可达纳什均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股票市场风险传染效应研究——来自2007~2018年15个股票市场数据 收藏
刘超, 王淑娇, 刘宸琦, 刘思源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54-66.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07
摘要 ( 850 )     PDF (1053KB) ( 958 )  
运用AR(1)-GJR(1,1)-SKT模型描述15个股票指数收益率边际分布,构建混合R-Vine Copula模型,分析2007年至2018年以及4次危机事件背景下(次贷危机、欧债危机、2015年中国股市异常波动和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国际股市的风险传染效应。研究表明:第一,长期来看国际股票市场之间保持对称的上下尾相依结构,风险传染会造成股市间Kendall秩相关系数和尾部相关系数的突然上升,并且表现出不对称的上下尾相依结构;第二,对比4次危机事件的风险传染效应,次贷危机传染效应强、持续时间长,欧债危机相对温和,2015年中国股市异常波动对国际股市传染效应较强,但持续时间短,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对国际股市传染效应较弱;第三,欧美股市与中国沪深股市之间风险互相传染主要通过中国香港股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投入产出分析的农业产品价格政策模拟 收藏
骆乐, 方逸伦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67-75.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08
摘要 ( 722 )     PDF (1975KB) ( 517 )  
为研究农业产品价格变动对其它产业价格的影响,利用国家统计局投入产出数据,建立投入产出模型进行农业产品价格政策模拟。研究结果表明,2017年农业产品价格上涨对与之关联较强的少数部门有一定影响,对大多数部门影响不大,且和往年相比,年度差异较小,因此政府应允许农业产品价格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波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学研视角下高技术产业成长系统动力学研究 收藏
李培哲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76-85.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09
摘要 ( 877 )     PDF (2017KB) ( 514 )  
为探索高技术产业成长的内在机理和规律,以产学研为视角,运用系统动力学方法构建了高技术产业成长系统动力学模型并进行模拟仿真,分析了影响高技术产业成长的关键因素及其影响程度。结果表明:企业R&D经费投入、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和科技中介服务能力等对新产品销售收入有较为显著的正影响,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和企业R&D经费投入对专利数量的正影响较为显著;综合来看,企业R&D经费投入与科技人才投入是影响高技术产业成长的主要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患者动态知识搜索的医生过度医疗行为研究 收藏
芮晨, 张胜发, 陶富, 张维军, 田东华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2020, (2): 86-92.   DOI: 10.13306/j.1672-3813.2020.02.010
摘要 ( 815 )     PDF (946KB) ( 490 )  
医患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过度医疗是中国医疗费用过快上涨的最根本原因之一。首先构建患者静态搜索知识策略下医生与患者的演化博弈模型;进一步引入患者动态搜索知识策略,并对医生和患者选择行为进行分析,最后对影响医生和患者行为选择的因素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患者静态搜索知识策略下不存在演化稳定策略;患者动态搜索知识时,存在唯一的演化稳定点。从而得出的结论是降低单位知识搜寻成本,提高单位知识的有效性,增强医生过度医疗时声誉损失系数,均能有效促进医生合理医疗;对于能力水平不高及过度医疗程度较小的医生群体,患者应更加注意其诊疗行为;监管机构应对医疗费用可增加空间较小的疾病进行重点监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